吴兴西支

祝贺湖州钮新民、王枫一家被中共湖州市委宣传部评为湖州“书香家庭”

交流

祝贺湖州钮新民、王枫一家在2024年湖州市“悦读越美”全民阅读活动中被中共湖州市委宣传部评为湖州“书香家庭”。

奖杯及奖品展示

图一 “书香门第”奖杯:

书香门第奖杯

图二 “书香门第”奖品书籍:

书香门第书籍奖品

图三 “书香门第”奖品书籍:

“记住乡愁”(之十二):乡情、友情、亲情一片情

交流

湖州是我的故乡,湖中是我的母校,在湖中校园里还曾有过我的家族“钮家祠堂”。 因此在这里故乡、母校、家族的乡情、友情、亲情这三重感情经常萦绕着我,即使隔最长的时间或最遥远的空间也难予忘怀那过去的岁月……

关于故乡和我的家族已毋须我赘述,关于我的母校——浙江省湖州中学也是值得赞道的,这所百年名校,自1902年建立湖州府中学堂以来已有百余年的历史,一百多年来曾受到过党和国家领导人和各级政府的关怀,1939年3月24日,时任中共军委副主席的我们敬爱的周恩来同志从重庆来到颠簸游离于抗日烽火之中的浙江省立浙西临时中学(即湖州中学前身)作报告,给正在受苦难中的师生极大的鼓舞;2003年1月4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等莅临湖州中学进行视察。

“记住乡愁”(之十一):感悟家族文化的熏陶 感谢恩泽于我的祖国

交流

(上)

感悟家族文化的熏陶

感谢恩泽于我的祖国

湖州状元厅,湖州钮氏家族其核心文化,都是在状元厅厅堂两侧对联中,即祖训中的一个“勤”字,一个“立”字,以及家族辈分中一个“恩“字,一个“泽”字。

古人云君子三立:立德、立功(行)、立言。立德是说做人,就是有比较高的道德修养,比较强的人格意识,这是人生立命的最基本的东西,立德就是勤恳待人,勤政服务;立功(行)是说做事,就是要用一件一件的具体事情,来丰富、充实我们的人生,勤勉、勤劳做事;立言,就是要用我们自己的思想成果来与这个世界进行交流,丰富我们人类的文明宝库,“文章千古事”,思想的传递要靠文章,为此要勤思、勤学。

之前我已在“记住乡愁”(之八)讲解家风家训中提到过,现再根据自己人生经历体验比较详细阐述以下:       

“记住乡愁”(之十):名门望族之后平凡一家

交流

70余年变迁记(上)

我的家庭也是名门望族之后,是湖州钮氏大家族一员,在钮家最鼎盛时期的钮家做官最多的十九世纪五、六十年代钮芳润(从五品官)是我天祖,但在他之后,从高祖到曾祖他们都只是从八品,以后到我祖父父亲时家道没落,父亲在他堂叔钮家连(介臣)的家族企业达昌丝绸厂做仓库管理员,中年病故,我家就失去了生活来源,处于非常贫困。

因此,我从小是在苦水中泡大的,我经历了解放前后70多年生活发生翻天覆地变化――从贫穷到小康,个人从辛酸童年到幸福晚年,我想先具体用几组数字对比来说明:70多年来我家人口自我父母亲以下从一家4人到现在十五家40余人,为不致重复计算,仅按钮姓人口从3人增加到15人,整整5倍,大大超过我国这同时期人口从4亿到现在近14亿人口的3倍多,旧社会母亲生下我们9个子女,只活下三人至成年,余六人少儿时死的死送的送(老照片中比我高一头的比我大二岁小哥,被送人后不久溺水而亡),现在我们姐弟三家40余口人全部存活长大(下附1999年照片中已有30人,近20年来又增加10余人);旧社会我父亲46岁就病故,祖母活到70多岁饿死,母亲外出帮佣,解放后母亲虽然享受时间不长也活到82岁,哥哥至94周岁无疾而终。

“记住乡愁”(之八):钮氏家族和状元文化之精髓

交流

家风与家训(1)

状元厅理德堂内两付楹联最能代表钮氏家族家风和家训,这是钮氏家族和状元文化之精髓:一条是表示辈分的“福承家泽因心积,荣遇国恩在德培”;另一条是祖训:“芝草无根,醴泉无源,人贵自立;户枢不蠹,流水不腐,民生在勤。”(标点系笔者所加)

我对这两句内容是这样诠释和解读的:先说前一句对联,虽然说的是钮家自276年前(第一位福字辈降生)起所定辈分,这14个字不是单独的,上下联是互相呼应的,内涵丰富,意义深远,前句说的是“家”,后句说的是“国”即“福”是家因有心而积累的,“荣”是靠德之培养而由国家恩泽的,而前之因加心字就是后句之恩字。总之,福就是用心积累,荣是用德培养,有了福份和荣耀应懂得感恩,知恩图报。

我们钮氏家族之所以在2500年内一直兴旺发达;之所以在200多年来始终处于鼎盛时期,这都是因为有严肃家风和严厉家训所致。

“记住乡愁”(之七):豪门家族之发展历程

交流

豪门家族之发展历程(上)

皇亲国戚二后五侯

我们钮姓在全国姓氏中属少姓人氏,估计人口总数还不到10万(据2007年不完全统计只有5万余人),原来宋朝的百家姓中排名第191位(前后姓氏为崔-吉-钮-龚),现在恐怕都排不到300之内,而在我们家乡浙江省湖州曾经排名前五大姓,即钮、沈、施、姚、邱,钮家号称钮半城;钮姓人数虽少,但我敢说,我们人数虽少,但基因好精英多,影响力不小,从2500年前春秋战国时的吴国时代,因宣义公之女是吴王夫差的第8宫后,故被吴王夫差赐宣义公钮姓,宣义公身居从卫骑都尉(相当于现在的卫戍司令),在宣义公之后又有被诰封的“二后五侯”(二后:武宣皇后、章皇后,五候:广德侯、关内侯、富春侯、临水侯等),以及各朝代均有封侯晋爵为官者,或文或武或戍守边疆尽忠尽孝,建功立业,其中有汉至唐宋元明朝代的钮馥、钮充、钮绰、钮淑、钮因、钮允、钮滔、钮洽……等等,还有宋朝时钮姓有女与岳飞三子岳霖联姻,被封为助德夫人。

“记住乡愁”(之六):思念从故乡去台湾的亲人

交流

(一) 钮因林寻找钮因林

不错,我是钮因林,但我寻找的钮因林是台湾的钮因林先生,是我的堂兄 ,也是钮因敬的亲哥,他兄妹是状元公钮福保第五代直系裔孙,为什么我们有家谱的同一个家族还会有同名?因为解放前在1923年时湖州钮氏西支家族续修家谱前有些家庭已经离开湖州去外地,这位钮因林先生祖父钮家護(简体字萱)和父亲钮泽翰在江苏等地做官,子孙也生在那,故均未能列入1923年和1996年湖州家谱,而之后我出生取名时不知道已有比我先出生的堂兄钮因林(他生于1930年,大我6岁),一直到1996年的家谱续修后我偶然在上海认识钮因敬,这才知道她有一哥和我同名,解放后转辗上海、香港去了台湾,并在那成家立业,生有子女,数十年来他们也未有联系,现在我想假“记住乡愁”这档节目,通过央视向全球播出时能让钮因林兄或他的家人能看到此寻亲消息。这里所附两张文字照片是:陈立夫先生的手迹,此字条上显示他曾托钮永建之子钮寒冰找过钮因林先生,以及我曾托过台湾朋友想在台湾报刊上刊登的寻人启事(原直排繁体字)。

“记住乡愁”(之四):劫后余生的钮氏“状元厅”

交流

(本文按因敬妹提供素材编写) 

现在都知道钮家理德堂是钮氏状元厅,其实不尽然,原来的钮氏状元厅是另外一个叫经本堂,但是经本堂已不复存在了。

吴兴西支始祖之瑜之孙分莊敬(际泰)和诚敬(际丰)两房,其中际泰生有九子,长子曾庆(殇),二子芳治,三子芳椿,四子芳题住“理德堂”,六至九子(芳润、芳图、芳贻、芳传)住“本仁堂”,而五子芳鼎却住在西门堂子湾,堂名“经本堂”,原址在现国际大酒店对面,芳鼎长子状元公福保就生于此,在福保高中状元后并没另建状元厅,而只是把“经本堂”修建一下,族人就改称“经本堂”为状元府。

“经本堂”在咸丰三年时状元公因病告假返乡,回到了出生地,穿上了皇帝御赐的紫貂皮大氅,在“经本堂”度过了四十九岁生日,1854年八月初四,咸丰四年状元公仙逝。

在1860年太平军侵扰江浙,得知“经本堂”乃是清状元府邸,于1862年放火焚烧,把状元公接待门生、宾客的花厅等都烧毁了,只留下后堂内宅,还剩有三楼三底、两厢房、花园、厨房、后天井等。当时吴兴钮氏死亡140多人,状元府“经本堂”内当时烧剩的东西,“理德堂”族人认为可以代为保存,凡是能搬的有关状元的东西,包括匾额、木雕、肃静、回避……牌都拿走了,并逐步按状元府布局安置在“理德堂”内,只剩下部分较重的石雕等。

“记住乡愁”(之二): 怀念我的故居“本仁堂”

交流

湖州市西门小西街的本仁堂是我自1936年出生至1956年高中毕业后居住了20年的故居,现在“本仁堂”与相隔苕溪河对面的“理德堂”以及连接这两堂的河上的“永安桥”这“二堂一桥”被浙江省授予文物保护单位。

虽然我已离开我的故居60余年了,但我对它的记忆犹新,儿时的一切仿佛历历在目,我清楚记得在本仁堂内驻扎过三代兵:日本鬼子兵,溃败后的国军,以及解放上海,南京的解放军,1949年4月刘邓大军参与渡江战役,实施京沪杭会战,第二野战军主力分三路直出浙赣铁路,解放了皖南、浙西……传说当时刘伯承司令员就住在我们小西街,对这三代兵无庸置疑,我们家人对子弟兵解放军关系最好,感情最深,与他们相处如一家人。

湖州西支钮氏中住在本仁堂内的芳字辈中6至9房的芳润、芳图、芳贻、芳传,我家是芳润之后,芳字辈中可以说除了5房芳鼎一支官做得最大,我的天祖芳润只是从五品,而对湖州民族资本(我的堂叔公家连)贡献最大的,而我家自我曾祖父以下官最小,高祖和曾祖只是从八品,家里最穷,我父兄姐姐都是在家连公办的达昌绸厂里做工,父亲自我生下后九个月就病故,生活就无来源,靠达昌绸厂的一点点抚恤金过日子,生活很穷困经常曰不裏腹,母亲生了九个儿女(我是老九),其中有六个都是病死饿死或送人,后只剩三个活到成年,现只有我是我家在本仁堂中唯一“幸存者”。

“记住乡愁”(之一):状元厅前苕溪流——这是我的老家

交流

“小西街是湖州一条古老的街,那长长的街巷,窄窄的弄堂,临河的楼宇,横斜相错的格扇窗给人以一种江南水乡特有的情韵,就象明代诗人孙仲衍的《湖州乐》中所描写的那样:“湖州溪水穿城郭,傍水人家起楼阁。春风垂柳绿轩窗,细雨飞花湿帘幕。”小西街所傍的河流就是苕溪,它是苕溪的支流,又称漕渎,过红丰路,就是历史上有名的清源门,然后,河水悠悠地流入太湖。

在小西街西段,有一座石桥,横贯河上,这是俗称“木桥”的三孔石梁桥,又称“永安”桥,湖州著名的钮氏状元厅(即“理德堂”)就坐落在桥北堍,和小西街的民居隔河相望。

小西街196号的本仁堂,共有五进,近1000多平方米,进深有60米之长,有天井、花园、门厅、仪门等,门楣上楷书“敦厚和平”四字,门厅上挂有“本仁堂”之三字的匾,想必是状元公钮福保的手笔,我小时候都看到过,现在这本仁堂与上述理德堂以及永安桥所谓“二堂一桥”已于2005年被列为省文保单位。这里的居民都说,凡在状元厅居住的子弟,后来都考取了大学,这也许是钮氏家族的流风遗韵所致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