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住乡愁”(之一):状元厅前苕溪流——这是我的老家

“小西街是湖州一条古老的街,那长长的街巷,窄窄的弄堂,临河的楼宇,横斜相错的格扇窗给人以一种江南水乡特有的情韵,就象明代诗人孙仲衍的《湖州乐》中所描写的那样:“湖州溪水穿城郭,傍水人家起楼阁。春风垂柳绿轩窗,细雨飞花湿帘幕。”小西街所傍的河流就是苕溪,它是苕溪的支流,又称漕渎,过红丰路,就是历史上有名的清源门,然后,河水悠悠地流入太湖。

在小西街西段,有一座石桥,横贯河上,这是俗称“木桥”的三孔石梁桥,又称“永安”桥,湖州著名的钮氏状元厅(即“理德堂”)就坐落在桥北堍,和小西街的民居隔河相望。

小西街196号的本仁堂,共有五进,近1000多平方米,进深有60米之长,有天井、花园、门厅、仪门等,门楣上楷书“敦厚和平”四字,门厅上挂有“本仁堂”之三字的匾,想必是状元公钮福保的手笔,我小时候都看到过,现在这本仁堂与上述理德堂以及永安桥所谓“二堂一桥”已于2005年被列为省文保单位。这里的居民都说,凡在状元厅居住的子弟,后来都考取了大学,这也许是钮氏家族的流风遗韵所致的吧。

我小时候(就是在62年前)家就是住在这本仁堂内(现在还保留一间房出租给了旅游局作为民居展示),因为也是傍水而筑,用不着出大门而往后穿过长廊就能到苕溪河边,家人就在这河边石台阶上淘米、洗菜、洗衣、担水,还有的在河里游泳嬉水,我因胆小,家人也阻止我下河,所以我这个在河边长大的人还是个“旱鸭子”。小时候我也常结伴出门,穿过一条小弄,跨过”木桥”去河对岸的状元厅——“理德堂”玩。

注:[记住乡愁]是央视节目,本月已在湖州状元厅、小西街等处进行采访录制完成(我因身体原因未应邀参加,另有家族中堂兄妹参加),下月将在央视综合频道、中文国际频道向全球播出,请多关注。

 

交流
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