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 州 化 龙 巷 钮 氏 的 兴 衰

        常州化龙巷钮氏属于《夫椒(马山)钮氏》的一个分支,迁始祖七世钮全大约在明代1450年从无锡马山迁居常州,根据家谱的记载,祖上太学生(最高学府)和庠生学历不少,属于读书人家,做官大多是芝麻官,只有二位官至五品。 谱中还记载:十世钮良瑞:郡庠生,六举乡饮大宾,寿78岁;十一世钮 沂:邑庠生,举乡饮大宾,生卒(1521-1606年),寿86岁。

        什么叫乡饮大宾?乡饮是古代一种庆祝丰收尊老敬老的宴乐活动。一般乡饮都选德高望重长者数人为乡饮宾,与当地官吏一起主持此活动。“乡饮宾”制度是旧时一项尊贤养老、宴饮欢聚的隆重制度。“乡饮大宾”一般由皇帝钦命授予。而化龙巷钮氏做了七年的乡饮大宾,由此可见当时的钮氏在当地有着很高的社会声望和地位。

        但到了1859年,太平军在攻占常州时,进行了血腥屠城,烧杀掳掠;1862年清军卷土重来,太平军死守常州城,常州城又遭到一次浩劫。据资料显示,1851年,常州府人口达431.4万,到战争结束时的1865年仅剩167,2万,人口损失占比61%。国家兴旺家庭必然也兴旺,国家大乱家庭必然遭难。化龙巷钮氏就是其中一例,1860年十九世长子钮洪殉难,留下一个十四岁、一个七岁二个幼子;次子钮灏之子钮仲和失联;三子钮濂之子钮仲温被太平军掳走;四子钮洛逃难孟城并迁居。太平天国运动导致化龙巷钮氏家破人亡,从此走向衰败。

        四子钮洛迁居孟城后,由于他很有商业头脑,用仅存资本在孟城的南边开了一家小店,刚开始小店的收入只能勉强一家人糊口,慢慢的开始有结余并且生意越做越大,并在孟城购置了一处房产(见孟城钮宅)。到了1937年,这一年日本帝国主义大举侵犯中国,大片河山沦陷;这一年父亲钮燮鸿的祖父钮仲祥去世,父亲的大哥钮燮均跟随国民党在逃亡重庆的路上被日机轰炸身亡,此时父亲才13岁,孟城钮氏家族唯一的男性,次年14岁的父亲不得不只身赴上海做学徒养家。家庭的命运往往与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1937年开始孟城钮氏家族走向没落。

        二十三世:钮海大、钮国良、钮国平、钮国华、钮伟国、钮伟庆、钮永泉、钮永定、钮巧英、钮惠英、钮杏英、钮燕华、钮建华、钮伟亚、钮兰君、钮兰芬、钮兰芳。

        二十四世:钮秋芬(女)、钮煜、钮琛(女)、钮雷、钮静文(女)、海大二女、伟国一女、伟庆一女。

        二十五世:钮娜琦(女)、钮详睿。

        由于受国家计划生育政策和低生育率的影响,城市原居民人口大幅下降。常州化龙巷钮氏将面临着断代问题。

        国有史、方有志、家有谱。家谱与国史、方志共同构成了一部完整的中华民族的历史。这就是我们要修家谱和研究家谱的意义所在。

                                                                                      夫椒常州化龙巷钮氏第23世裔孙 钮永定

                                                                                                    二0二一年中秋

附图一化龙巷钮氏世系图;

化龙巷钮氏世系图-1

附图二钮家大院平面图;

化龙巷钮氏世系图-1

附图三化龙巷古地图;

化龙巷钮氏世系图-1

附图四孟城钮宅平面图。

化龙巷钮氏世系图-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