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住乡愁”(之十二):乡情、友情、亲情一片情

地区

湖州是我的故乡,湖中是我的母校,在湖中校园里还曾有过我的家族“钮家祠堂”。 因此在这里故乡、母校、家族的乡情、友情、亲情这三重感情经常萦绕着我,即使隔最长的时间或最遥远的空间也难予忘怀那过去的岁月……

关于故乡和我的家族已毋须我赘述,关于我的母校——浙江省湖州中学也是值得赞道的,这所百年名校,自1902年建立湖州府中学堂以来已有百余年的历史,一百多年来曾受到过党和国家领导人和各级政府的关怀,1939年3月24日,时任中共军委副主席的我们敬爱的周恩来同志从重庆来到颠簸游离于抗日烽火之中的浙江省立浙西临时中学(即湖州中学前身)作报告,给正在受苦难中的师生极大的鼓舞;2003年1月4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等莅临湖州中学进行视察。

1995年,学校被认定为浙江省一级重点中学,还是全国许多重点大学生源之校。 钱恂、钱玄同、沈尹默等名师曾在湖州中学执教,还有众多名人,如当代文学巨匠沈雁冰(茅盾),“龙潭英杰”钱壮飞,中共六大中央委员沈泽民、参加过长征的姚醒吾将军、国民党名人胡宗南、雷震、沈百先,书画家谭建丞,两院院士许杰、陆学善、丁舜年、董石麟、叶培建(“嫦娥奔月”总指挥总设计师),科技“铁人”王启民……在2009年在庆祝新中国建国六十周年中,湖州中学就各有一位被评为“双百”英模和感动中国人物,他们是钱壮飞和王启民,今年王启民在改革开放40周年时再次被授予改革先锋称号(值得骄傲的是王启民还是我初中时的同班同桌)。

在母校百余年历史中,她也为我们钮氏家族培养了近百人才,我家族在1843年续修家谱时所定自十一世始辈列“福、承、家、泽、因、心、积”中其中就有自承至心字辈中的五代都有她的学子,而且也相信今后还会有。 在这五代中如像我这“因”字辈的就不少,对照“百年校友录”和1996年版本的“吴兴钮氏西支家谱”名单,从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第33届毕业以来至六十年代的三十多年中就有如“因”字辈20余人在湖中上过学,他们中在不同领域都作出过贡献,如:钮因美(美国贝尔实验室通讯卫星实验工程师,正教授)等,他们大多虽不是亲兄弟,但也是属200余年前同一个钮氏西支祖宗的族兄弟。

作为众多学子中56届的我对于母校也当“羊羔跪乳,乌鸦反哺”感恩不尽。(下附湖中新校区校大门与校徽)

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