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住乡愁”(之四):劫后余生的钮氏“状元厅”

地区

(本文按因敬妹提供素材编写) 

现在都知道钮家理德堂是钮氏状元厅,其实不尽然,原来的钮氏状元厅是另外一个叫经本堂,但是经本堂已不复存在了。

吴兴西支始祖之瑜之孙分莊敬(际泰)和诚敬(际丰)两房,其中际泰生有九子,长子曾庆(殇),二子芳治,三子芳椿,四子芳题住“理德堂”,六至九子(芳润、芳图、芳贻、芳传)住“本仁堂”,而五子芳鼎却住在西门堂子湾,堂名“经本堂”,原址在现国际大酒店对面,芳鼎长子状元公福保就生于此,在福保高中状元后并没另建状元厅,而只是把“经本堂”修建一下,族人就改称“经本堂”为状元府。

“经本堂”在咸丰三年时状元公因病告假返乡,回到了出生地,穿上了皇帝御赐的紫貂皮大氅,在“经本堂”度过了四十九岁生日,1854年八月初四,咸丰四年状元公仙逝。

在1860年太平军侵扰江浙,得知“经本堂”乃是清状元府邸,于1862年放火焚烧,把状元公接待门生、宾客的花厅等都烧毁了,只留下后堂内宅,还剩有三楼三底、两厢房、花园、厨房、后天井等。当时吴兴钮氏死亡140多人,状元府“经本堂”内当时烧剩的东西,“理德堂”族人认为可以代为保存,凡是能搬的有关状元的东西,包括匾额、木雕、肃静、回避……牌都拿走了,并逐步按状元府布局安置在“理德堂”内,只剩下部分较重的石雕等。

解放后,1958年在“经本堂”空废地上政府建了一排无樑房(利用原状元府材料),因为是新生事物,各地参观人数不少。后来水利部又要造房,看中“经本堂”另一半,把残留的匾额、石雕拿走垫机器。状元府“经本堂”开始彻底从人们眼中消失了,而“理德堂”因有状元府部分匾额、石雕等,族人和周围居民均以为此为“状元厅”。      2001年考虑到“经本堂”已不存在,而“理德堂”曾小修过,保存又比较完整,许多牌匾也保留完好,布局已似状元厅,故市政府上报省政府,2005年,就把两堂(理德堂、本仁堂)一桥(永安桥)批准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现理德堂作为“状元厅”经修复后正式开放。

感谢政府和改革开放政策,湖州状元厅修复开馆不仅为湖州市增添了一处人文景观,也了却钮氏族人寻根问祖的夙愿。

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