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住乡愁”(之八):钮氏家族和状元文化之精髓

家风与家训(1)

状元厅理德堂内两付楹联最能代表钮氏家族家风和家训,这是钮氏家族和状元文化之精髓:一条是表示辈分的“福承家泽因心积,荣遇国恩在德培”;另一条是祖训:“芝草无根,醴泉无源,人贵自立;户枢不蠹,流水不腐,民生在勤。”(标点系笔者所加)

我对这两句内容是这样诠释和解读的:先说前一句对联,虽然说的是钮家自276年前(第一位福字辈降生)起所定辈分,这14个字不是单独的,上下联是互相呼应的,内涵丰富,意义深远,前句说的是“家”,后句说的是“国”即“福”是家因有心而积累的,“荣”是靠德之培养而由国家恩泽的,而前之因加心字就是后句之恩字。总之,福就是用心积累,荣是用德培养,有了福份和荣耀应懂得感恩,知恩图报。

我们钮氏家族之所以在2500年内一直兴旺发达;之所以在200多年来始终处于鼎盛时期,这都是因为有严肃家风和严厉家训所致。

习近平同志在主政浙江省工作时很重视家族文化,2006年他为“浙江文化研究工程成果文库”写总序,而这文化研究工程也包函了关于家族,族谱文化,当时浙江大学出版杜出版了“浙江望族家族史研究系列丛书”,其中由湖州师范学院陈连根教授等编写了《人贵自立》――湖州钮氏家族文化硏究(在此书中也有笔者我提供的素材)。

习近平同志也非常重视家风建设,他说:“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他谈到,“广大家庭都要弘扬优良家风,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抓好家风,做家风建设的表率”……我们钮氏家族的存在和发展就是应证了这点。

(状元厅两侧是辈分)

(两侧是祖训)

家风与家训(2)

再说钮氏家族祖训:“芝草无根,醴泉无源,人贵自立;户枢不蠹,流水不腐,民生在勤。”这24个字,多少年来激励着钮氏后裔自强不息,奋发向上,良好的家风也是钮氏人才辈出的一个重要因素。不知道它已存在多少年代,出于何人之手笔,我觉得其内容之核心是两个字:“立”和“勤”,这“立”字建在“勤”的基础上:靠勤奋学习,勤俭持家,勤恳做人,勤劳致富,钮家人在古代做官的不少,无论文官武官都是靠学习靠练功而成功的,现代的钮家人更是人才辈出(在上一篇文章中已作了详细介绍)。

这里转载的《浙江日报》上的一篇文章,就是报导湖州钮氏家族家训方面的:

湖州钮氏历经2000余年亘古不变的家训——

人贵自立 民生在勤

在湖州,把一个家族的故居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唯吴兴区钮氏家族一家。钮氏状元厅是湖州乃至杭嘉湖地区仅存的科举文化的厅堂建筑。它虽不是人们心目中雕梁画栋、富丽堂皇的“状元府邸”,但钮氏家族的家训广为人称道。

一走进钮氏老宅状元厅(理德堂),前门廊柱上的一副对联跃然映入眼帘。 

这就是:“芝草无根,醴水无源,人贵自立;户枢不蠹,流水不腐,民生在勤”。在钮家,这些话语从幼儿牙牙学语开始就在耳边念叨。钮氏家族2000多年前对子孙们是这么说的,2000多年后的钮氏子孙们还是这么做的。

湖州吴兴钮氏起源于春秋末期的湖州花林,其姓氏始祖是钮宣义,钮氏是起源于吴兴的本土姓氏。乐善好施、崇文重教,是钮氏家族家风之志。《吴兴钮氏世德》一文记载:“大成先生之子若孙,皆能敬承先志,好善乐施,其曾孙之瑜更乐善不倦,寿愈八旬,里中举义无不竭力首倡,施衣、施棺、施药、施钱米,各善事不胜枚举……”在湖州城内至今仍流传着“钮大善人”的叫法。至今,生活在湖州地区3000多人的钮氏中有相当一部分从事教育和文化工作。而钮氏家族在国外知名院校、国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从事教研行业的更是不计其数。

家风与家训(3)

良好的家族崇文传统让一代代子孙把勤俭养廉、自强不息、自力更生的观念根植心中。钮新民,湖州金洲管道股份有限公司退休职工。他教育儿子的观念就是“知识报国、自强不息”。“从一点一滴就要对孩子言传身教,从自己的言语和行动中为孩子做出榜样。”钮新民说道。“高中时,儿子的衬衫还是穿我剩下来的。每次家里要给他买衣服,这孩子总拒绝。”钮新民说道,“他总说衣服是外在美,只有内心美才是真的美。”在这种严谨的家风下,钮新民的儿子现已在国内某院校任教,他将在三尺讲台上用他的知识和魅力不断传播着钮氏家训家风在当今的新内涵。

浓厚的家风不仅仅传承给了钮氏族人,在包容并蓄的今天更影响到了外姓人叶其明——钮因孝之婿。单单就叶其明来说没有几个湖州人会认识他,但是说起“蚂蚁公益”,湖州人无人不晓,叶其明就是“蚂蚁公益”的创始人。每次向他问起为什么会想到去做公益,为什么会以“蚂蚁”命名公益组织,叶其明总是很平静地回答道:“我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往哪里搬,我的岳父母经常说帮助他人快乐自己。至于用‘蚂蚁’命名,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群众的力量是强大的。蚂蚁公益的成员都是来自社会各阶层的爱心人士,从省市机关干部到清洁工,社会各界都有我们的成员。”蚂蚁公益成立7年多来,吸引了众多单位和群众参与其中,成为湖州首屈一指的公益性群众组织。“将爱心付诸于行动,用力量推动公益”叶其明总是将这句话挂在嘴上。几年来默默无闻地付出,“蚂蚁公益”被评为“2013年度感动湖州人物”,他个人也被评为全国支援玉树抗震救灾优秀志愿者。一个有责任的家庭,他们将博爱传递到了每一个人;每一个自重自立的家庭,更将家风辐射到了一个城市里。

(此原文刊载于浙江日报2015年5月25日第20版)

(笔者后注:此文中钮因孝,钮新民与我一样都是来自故居“本仁堂”,他们做人做事踏实低调,为人正派,忠厚老实,他们的所作所为不仅影响着自己家人,也是为我们家族树立了榜样,他们不愧是我们钮氏后人,他俩前者是因字辈,后者是心字辈,加在一起恰好是一个“恩”字,懂得感恩也就是我们的家风。

交流
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