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

我的父亲与常州袜厂的不解之缘

交流

         我的父亲-钮燮鸿(1925-2012年),在1937年家族除了父亲外其他男性成员都先后因故去世,当年父亲才12岁。家中收入仅靠房租以及舅父、二姐等接济一些。

       次年的1938年,父亲一人去上海袜厂当学徒。

       之后在姨叔父丁瑞生开的上海永生袜厂做销售业务,同时还销售其它袜厂的产品。

      由于常州原利恒袜厂高祥海的欠款一直未兑现,最后仅以10台旧袜机抵债,损失很大。

      解放初失业,先开办了织袜技术培训班。

      1951年利用10台旧袜机在化龙巷家中开办了家庭作坊式企业--常州鸿祥袜厂。

      1952年私私合拼为常州一联袜厂,任副经理。当时常州共有26家私营袜厂,私私合拼为一联、大生和新业三家分厂。

      1956-1962年公私合营常州一联袜厂,任副厂长。

无锡马山迎春桥为夫椒钮氏所建

交流

                  ——  一座被遗忘的马山迎春桥

      无锡马山,古称夫椒山,后传说秦始皇骑马东巡,神马在此停留并留下四个马蹄痕迹,从此夫椒山改为马迹山,现简称马山。无锡马山自隋唐以来至解放后的五十年代基本都归属于武进(阳湖)县。

      南宋绍兴十五年(1145年),马山许必胜(许叔微之子)科场扬名,为毗陵(今常州市)考取的第一名探花郎,赐名马山为迎春乡。

       马山宋代杰出医学家许叔微的后裔许亦鲁在嘉庆十一年(1806年)为《夫椒钮氏家乘》撰写的第八修谱序中提到了马山的迎春乡和常州的迎春桥,“阅其谱,其鼻祖始春秋吴王后父宣义公即居夫椒(马山的古称),更古於诸旧谱汉高时有名馥者徙代州雁门以功封关內侯。元初有季二者还夫椒,名其所居湾曰雁门,至今仍因之,思吾许(必胜)待制公当南宋时开毘陵(常州古称)鼎甲之先,太守建迎春桥以迎之,即今郡城之行春桥也。更名吾山(马山)为迎春乡,乡之名始於吾许,而雁门湾之名则又始於钮氏祖。”

我的钮氏家族史--孟城钮氏

                              我 的 钮 氏 家 族 史

     一、父亲生前遗言

       我--钮燮鸿、字锦高、又兆嵩,出生于一九二五年三月初三日,有祖父明顺公(钮仲详生于1860年,娶丹邑儒里太学生朱公业隆长女)在武进孟河开了商店,经营桐油、茶叶、油漆等;父亲云生公(钮文龙生于1884年,娶孟河四大名医--清封四品衔侯补道大总统题额《博施济众》,丁公甘仁胞姪女丁玉琴)在上海经营出口铜工艺品;叔父金生公(钮文虎生于1889年,卒于光绪)在上海花边厂任会计;大姑母出嫁丹阳蔡家未生育;小姑母出嫁昆山邹家。祖父在孟河买了五进住房共十七间,当时是小康之家,义父是武进知府巢镜深(武进县临时县长见附后),为我取名兆嵩。

        大姐钮霞青,大姐夫张庚贵(常州),外甥张连官、张连生、张连灿、张连正、张玉如、张玉仙、张玉凤;二姐钮霞芬,二姐夫张亚良(上海),外甥张梅英、张梅君、张炳坤、张炳华、张炳荣;三姐钮霞芳,三姐夫秦炳炎(无锡),外甥秦惠英、秦明坤、秦明荣。昆山表兄松云、玉林、瑞林。抗日期间与大姐夫、二姐夫三家从孟河逃难去泰兴。

钮永建与夫椒钮氏宗亲

交流

      有马山雁门年长者亲述:一九三三年春,时任中华民国铨叙部部长钮永建因认马山雁门为祖源地,特出资来雁门钮氏宗祠创办夫椒小学。开学典礼时,钮永建、吴稚晖等特来马山雁门庆贺。凡有家境贫困的钮氏族人子女在学校读书是免费的。

      钮永建还从马山带走了三位钮氏宗亲(钮焕春、钮志才、另一人无考)、从周桥带走三位钮氏宗亲(钮叙良、钮穆清、钮炳良)、从宜兴带走二位钮氏宗亲(钮文远、另一人无考),送到上海强恕园艺学校免费学习,其中钮焕春,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参加新四军,解放后在国家地质部任副司职;钮叙良,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参加新四军,副师职离休;钮志才,解放战争中死亡。

      上海强恕园艺学校是由钮永建出资创建。

       钮永建(1870-1965):字惕生,松江府上海县马桥镇俞塘人,中国民主革命家,中华民国政治人物。属《黄钮同宗谱》。

夫椒钮氏与岳家的关系

交流

      宋岳武穆王第三子缵忠侯霖配钮氏诰封助德夫人,子三,琮尚书、琛承信郎、珂户部尚书封开国男食邑三百户,载《岳氏家乘》。

      八修夫椒钮氏家乘序:秋季郡城来家藏硬榻本一轴载宋鄂王(岳飞)所书《钮氏家乘》四大字, --嘉庆十一年十八世裔孙 瑨。

    《夫椒钮氏宗谱》中有岳飞真迹“钮氏家乘”四个大字。

     《岳飞书》旧有家传硬黄榻本钮氏家乘四个大字系宋鄂王真迹兹缩临之并附原款以弁谱端庶一家记载之文得籍千秋河岳之气以不朽云。        钮氏通族谨识

      在2011年第十三次修宗谱时,派人到宜兴查阅了《岳氏宗谱》,谱中确有记载。

      钮惟匡:忠诚伯,字直德,北宋徽宗(1100-1126年)时,讨金有功,拜大将军歿于阵,封忠诚伯,配胡氏。仅有《夫椒钮氏宗谱》记载。

      岳飞生卒(1103-1142年),20岁开始从军,参与指挥战斗。《夫椒钮氏家乘》扉页“岳飞书”是否与钮惟匡有关?岳飞三子岳霖娶钮氏为妻,封助德夫人,是否是钮惟匡的后代?有待考证。

关于宣义公墓及庵园

交流

      根据范蠡的墓表:墓树碣三尺,当时是按照宣义公无爵者的礼葬建的墓地。

      第一次修谱时(1408年)庵园状况:在雁门唯庵园幸存者,但碑残字蚀莫辨为何代祖矣。何忠《钮氏古陇小序》

      庵园墓道禀官追回:庵园墓道百余丈为许姓久占,成化间(1465-1487年)延器公偕族姪克威公廷冠公等禀官求饬值巡按御史。最终收回了“百余年之侵地”。

      重修庵园(1524年):雁门湾按人集资赎坟山五十六亩(当时的坟山已被人占有,是雁门宗亲集资赎回来的)。

       重修后的庵园:庵园计山56亩 有奇周围石墙正中三叠两旁昭穆以次分葬 前有台容十席青石围之下旷地6亩 仆碑荒碑华表断柱纵横左右 木松梓犹竞秀争荣是尽我祖宗之灵启我子孙以绵。

       据马山年长宗亲口述:庵园在文革期间被毁,但宣义公墓地具体位置今还在。

钮 氏 祖 训

交流

       钮氏始祖:钮宣义,春秋吴国阖闾、夫差王朝时期,距今2500多年。据《夫椒钮氏宗谱》记载:宣义公“排行26,寿85岁,配丁氏,子一女二,长女为吴王阖闾第八宫妃,周敬王时公仕吴,为从卫骑都尉(相当于现在的卫戍司令),食邑吴兴(今湖州市),后以谏夫差不从,隐居夫椒(今无锡市马山)以令终,题其墓碣曰:故吴从卫都骑,德义钮公墓,越王悯其忠,亲往祭之”。

                                                              《夫椒钮氏宗谱》祖训

                                                        立心 持身 接物 守分 立品 敬学

                                                       立教 爱亲 敬长 择交 正家 戒淫 务本

                                       夫椒钮氏分布:无锡、宜兴、江阴、常州、武进、溧阳等。

 

                                                            《吴兴钮氏宗谱》家训

夫椒化龙里钮氏世系

交流

        钮氏始祖钮宣义:春秋吴国,卒于公元前481--前468年间。  

     《夫椒钮氏宗谱》记载:“宣义公,排行26,寿85岁,配丁氏,子一女二,长女为吴王阖闾第八宫妃,周敬王时公仕吴,为从卫骑都尉(相当于现在的卫戍司令),食邑吴兴(今湖州),后以谏夫差不从,隐居夫椒(今无锡马山)以令终,题其墓碣曰:故吴从卫都骑,德义钮公墓,越王悯其忠,亲往祭之”。

      钮氏始祖钮宣义墓地:在今无锡马山和平村庵园

     夫椒钮氏堂号:学山堂

    夫椒钮氏祠堂:在武进雪堰镇周桥村

(一)、通族总系:夫椒钮氏始祖钮顺元

一世钮顺元:字善长,追赠节干,寿45岁,大约宋末元初。配曹氏,生三子,季一、季二、季五。   

二世钮季二:赠辅国上将军,配蒋氏,生二子,长子仁五、次子仁七,二分始祖。(元代末期仁七授辅国上将                        军,从二品,二分二房无锡马山垫河分祖)

三世钮仁五:诰赠儒臣,二分长房始祖。子五,除长子㥆一外,其他四子后代无考失传。

四世钮㥆一:诰赠文林郎,子二,次子子义失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