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谱资料

描述

已有家谱的一些资料或者信息,可以发布在这里。

无锡马山迎春桥为夫椒钮氏所建

交流

                  ——  一座被遗忘的马山迎春桥

      无锡马山,古称夫椒山,后传说秦始皇骑马东巡,神马在此停留并留下四个马蹄痕迹,从此夫椒山改为马迹山,现简称马山。无锡马山自隋唐以来至解放后的五十年代基本都归属于武进(阳湖)县。

      南宋绍兴十五年(1145年),马山许必胜(许叔微之子)科场扬名,为毗陵(今常州市)考取的第一名探花郎,赐名马山为迎春乡。

       马山宋代杰出医学家许叔微的后裔许亦鲁在嘉庆十一年(1806年)为《夫椒钮氏家乘》撰写的第八修谱序中提到了马山的迎春乡和常州的迎春桥,“阅其谱,其鼻祖始春秋吴王后父宣义公即居夫椒(马山的古称),更古於诸旧谱汉高时有名馥者徙代州雁门以功封关內侯。元初有季二者还夫椒,名其所居湾曰雁门,至今仍因之,思吾许(必胜)待制公当南宋时开毘陵(常州古称)鼎甲之先,太守建迎春桥以迎之,即今郡城之行春桥也。更名吾山(马山)为迎春乡,乡之名始於吾许,而雁门湾之名则又始於钮氏祖。”

对崇明钮氏的考证情况

交流

     《夫椒钮氏宗谱》七修谱序(1773年):其支派由夫椒雁门湾而迁周桥、迁华渡、迁郡城、迁奔牛、迁苏州之吴江,皆谱牒昭垂者,他如崇明钮、湖州钮及桐乡太史钮汝骐亦皆祖庵园而旧谱不载则阙之,非削也。自康熙甲午(五十三年1714年)之春吴江甲先辈来马山拜庵园。

   “庵园”位于今无锡马山和平村的雁门,是钮氏始祖宣义公以及历代钮氏先祖的墓地,明代记载庵园面积达56亩(3.7万多平方米),完全是一座陵园的规模。谱序中虽然提及崇明钮“以庵园为祖”,却没有提供其它具体信息,为此本人对崇明钮氏进行了资料的收集、走访和考证。

       一、据连云港东海宗亲钮计芹介绍,原连云港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主委钮永梁是崇明人,我与2019年11月13日拜访了钮永梁,钮主席讲:他自从读大学后就再也没有回过崇明,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东北的一家军工企业,十几年后调至连云港锦屏磷矿,在机修厂厂长的岗位上升至连云区副区长,他父母及哥姐也先后都离开崇明,由于爷爷很早去世了,他们兄妹都不知爷爷的名字,只记得他家原住县城城桥镇,当时邻居还有一家钮姓。

      二、根据多种渠道收集到的崇明钮氏信息,我与2020年4月23日赴崇明实地走访钮氏宗亲。

钮永建与夫椒钮氏宗亲

交流

      有马山雁门年长者亲述:一九三三年春,时任中华民国铨叙部部长钮永建因认马山雁门为祖源地,特出资来雁门钮氏宗祠创办夫椒小学。开学典礼时,钮永建、吴稚晖等特来马山雁门庆贺。凡有家境贫困的钮氏族人子女在学校读书是免费的。

      钮永建还从马山带走了三位钮氏宗亲(钮焕春、钮志才、另一人无考)、从周桥带走三位钮氏宗亲(钮叙良、钮穆清、钮炳良)、从宜兴带走二位钮氏宗亲(钮文远、另一人无考),送到上海强恕园艺学校免费学习,其中钮焕春,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参加新四军,解放后在国家地质部任副司职;钮叙良,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参加新四军,副师职离休;钮志才,解放战争中死亡。

      上海强恕园艺学校是由钮永建出资创建。

       钮永建(1870-1965):字惕生,松江府上海县马桥镇俞塘人,中国民主革命家,中华民国政治人物。属《黄钮同宗谱》。

夫椒钮氏与岳家的关系

交流

      宋岳武穆王第三子缵忠侯霖配钮氏诰封助德夫人,子三,琮尚书、琛承信郎、珂户部尚书封开国男食邑三百户,载《岳氏家乘》。

      八修夫椒钮氏家乘序:秋季郡城来家藏硬榻本一轴载宋鄂王(岳飞)所书《钮氏家乘》四大字, --嘉庆十一年十八世裔孙 瑨。

    《夫椒钮氏宗谱》中有岳飞真迹“钮氏家乘”四个大字。

     《岳飞书》旧有家传硬黄榻本钮氏家乘四个大字系宋鄂王真迹兹缩临之并附原款以弁谱端庶一家记载之文得籍千秋河岳之气以不朽云。        钮氏通族谨识

      在2011年第十三次修宗谱时,派人到宜兴查阅了《岳氏宗谱》,谱中确有记载。

      钮惟匡:忠诚伯,字直德,北宋徽宗(1100-1126年)时,讨金有功,拜大将军歿于阵,封忠诚伯,配胡氏。仅有《夫椒钮氏宗谱》记载。

      岳飞生卒(1103-1142年),20岁开始从军,参与指挥战斗。《夫椒钮氏家乘》扉页“岳飞书”是否与钮惟匡有关?岳飞三子岳霖娶钮氏为妻,封助德夫人,是否是钮惟匡的后代?有待考证。

苏东坡撰写《钮氏谱序》

交流

苏东坡撰写《钮氏谱序》
     苏东坡:北宋著名文学家、书法家、画家,于1069年为《姑孰钮氏宗谱》撰写《钮氏谱序》:

           山必祖于昆仑,千峰万岫皆其枝也;
           水必祖于天一,千汇万川皆其派也;
          人必祖于所自生,继继绳绳皆其后也。
       今阅钮氏之谱牒,统宗衍派,源濬流长,釐然可览百世绵绵、孝子慈孙、家藏珍玩,拟诸天球河图,无以异矣!非善继善述者,其孰能修之?今钮氏谱成,殆以吾言订不朽云。
                                                                                           ——宋熙宁二年孟冬月吉日学士苏轼撰

夫 椒 钮 氏 家 乘 介 绍

交流

夫 椒 钮 氏 家 乘 介 绍

编序:

     钮氏一脉自春秋延续至今,历经沧桑及朝代变迁。虽人口不多,各支系分布全国各地,枝繁叶茂,在全国百家姓中占有一席之地。全国汉族姓钮者俱为始祖宣义公之后人,这是我们都不能否认的。

    由于各历史时期的战乱及交通不便,造成各地宗亲失去相互之间的联系,甚至有些族人不知道自己的祖宗在那里?更不知祖坟及宗祠在那里?不知钮氏的礼仪、族规、祭祀等。

    现在恰逢太平盛世,盛世修典。各地族人出钱岀力积极修谱,但苦于不知道其祖上的来历,往往在修谱中存有遗憾。有一些族人较多的支系有幸得到了马山(夫椒)谱,使得所修族谱得以完善。

家谱寻根 给自己找个位置

交流

悄然升温的家谱热是近年来寻根热的后续,然而,比之情感、血缘层面的寻根,家谱则更多附着了文化的内涵。在它古老的背后,强大的人文教化等诸多价值正日益显现……

尽管每天很忙,要在这座城市的大街小巷奔走“累得要死”,但赵勇每天晚上回家,还是要抽时间在网上干一件“不打粮食”的活儿———续写家谱。

 

“挣钱是重要的,但做这件事对我的家族来说可能更有意义。”赵勇说。

5年前赵勇从宝鸡来到西安,后来贷款买了房。他干的是推销员,虽然收入还差强人意但很辛苦,妻子在医院工作,“日子还算过得去吧”。说起续家谱,主要是儿子的几个问题把他问住了。小家伙今年5岁,有一天问:“我爷爷叫什么?”赵勇说了叫赵某某,下一句又是:“那爷爷的爷爷叫什么?”别说他还真不知道,打电话问老爸,谁知老爸也说不知道。这可麻烦了,其他东西可以翻书去查,实在查不着瞎编糊弄过去就行,但这先祖的名讳到哪去查,而且也不能瞎编呀!

在向老人征询的过程中,他觉得如果再不把自己了解到的这些东西记录下来,理清楚,儿子将来还会跟自己一样茫然。不断走访亲戚、查对资料,3个月后终于在网上给母亲一家建立了五代以内的家谱。“一共一百多人,最高只能到曾祖父一代就再也上不去了”。

湖州吴兴与钮氏家族

交流

湖州吴兴与钮氏家族

(代 序)

湖州市位于浙江省北部、太湖南岸,地处长三角中心区域,距上海130公里、杭州75公里、南京220公里,是沪、杭、宁三大城市的共同腹地,是连接长三角城市群南北两翼、贯通长三角与中西部地区的重要节点城市。东邻嘉兴市及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西倚天目山脉与安徽省宣城市毗连,南接杭州市,北濒太湖,与江苏省苏州、无锡两市隔湖相望。

家谱专栏之三 有关家谱知识与部分钮氏家谱查考

交流

钮因林

二、解放之后所的家谱:(按照出版年份排列)《沧州钮氏宗谱》第三次修于1990年2月,修谱人员有钮福成等21人,2004年再版。主要内容有:谱跋,谱序一,始祖迁直与分支,三修宗谱序言五,三修宗谱成员名单,起名避讳与修谱纪年表,谱例提纲,谱图,谱系,钮氏先祖列传,旌表节孝墓志铭,生平摘录,先辈生卒志,家堂族图,茔墓图,人口概况及明细等。《吴兴钮氏西支家谱(续修谱)》续修于1996年。该家谱保留原家谱中的《序》、《跋》五篇以及《传志》两篇,绘就了从钮召堂至西支十七或十八世的世系图,增加了东支的内容,记载了十二世以下族人的基本情况。《吴兴钮氏家谱(新修谱)》于2013年完成。该家谱保留原1923年与1996年家谱中的所有内容,补充新发现的国内外钮氏族人。

《吴兴钮氏家谱(新修谱补充)》于2017年完成,增加2013年未列入谱的湖州市周围钮氏族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