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谱专栏之二 有关家谱知识与部分钮氏家谱查考

钮因林

2、有关钮氏家谱查考一、解放之前所修的家谱:(按照出版年份排列)《夫椒钮氏家乘初编》十九卷,再编十六卷,(清)钮熙蕃等主修,清同治十一年(1872年)学山堂木刻活字印本十二册。现被收藏在美国犹他州家谱学会和江苏省无锡市档案馆。(据最新消息)该部《夫椒钮氏家乘初编》最早在马山定居的钮氏一族家谱至今仍保存完好。一直由马山镇和平村钮荣明家传珍藏。该谱8册纸质白皙细腻,其边沿略有泛黄,线装紧密完好,内页毛笔书写清秀工整,每册卷面用黄色纸质封面,谱首和第一册扉页分别由岳飞题名和题词。据记载,钮姓和岳姓在宋朝时曾有过姻亲关系,岳飞的三儿子岳霖娶妻子钮氏,后封助德夫人。钮荣明说,这套家谱祖传至今,是因家中历代视其为珍宝,多年珍藏不轻易外露,所以至今纸张几乎未有损伤。据马山当地史志,在有谱可查的全马山几个大姓中,钮姓(和平、西村、嶂青等村均有此姓)是迄今为止发现最早来马山定居的姓氏。夫椒钮氏世祖钮宣义于春秋时代从山西雁门关迁来马山和平村夫椒定居,繁衍生息。后钮氏子孙兴旺,有分支迁往西村、嶂青及宜兴、苏州等全国各地。(2007年)11月3日,《夫椒钮氏家乘初编》已被无锡市滨湖区档案馆正式收藏暂管。该馆负责人说,这是一部迄今他们所见到保存最完整、最有研究价值的家谱。 《安徽宣城钮氏家谱》修谱时间为清朝光绪十年。(1884年版)复印本,尊贤堂。版式:单鱼尾黑边,中缝上为“湘溪钮氏宗谱”,次为卷号,再次为分部目,四为页数,最后为书堂“尊贤堂”号。

安徽宣城湘溪钮氏宗谱《吴兴钮氏西支家谱》钮承藩纂修,民国十二年(1923年)木刻活字印本四册。现被收藏在中国国家图书馆、上海市图书馆、江苏省吴江市图书馆、四川省图书馆、中国家谱网站档案馆。 《嘉兴钮氏鸳湖寺后港支家谱》钮家钧、钮泽浩纂修,民国二十年(1931年)铅印本两册。现被收藏在江苏省吴江市图书馆、浙江省图书馆、美国犹他州家谱学会。 《黄钮同宗谱》钮永建编纂,民国二十二年(1933年)铅印本两册。现被收藏在中国国家图书馆、华东师范大学图书馆、辽宁省图书馆、吉林大学图书馆、哈尔滨师范大学图书馆。 (待续)

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