钮氏始祖宣义公

       天下汉族钮氏一家亲,钮氏始祖叫钮宣义,卒于公元前481--前468年间,距今已有2500多年。  

     《夫椒钮氏宗谱》记载:“宣义公排行26,寿85岁,配丁氏,子一女二,长女为吴王阖闾第八宫妃,周敬王时公仕吴,为从卫骑都尉(相当于现在的卫戍司令),食邑吴兴,后以谏夫差不从,隐居夫椒以令终,题其墓碣曰:故吴从卫都骑,德义钮公墓,越王悯其忠,亲往祭之”。  

       与宣义公同时期的吴越历史人物:吴王阖闾、夫差,大臣伍子胥和孙武,越国国王勾践,大臣范蠡、文种,西施等。

      公元前496年吴国与越国在檇李(今嘉兴南)大战,史称檇李之战,结果吴王阖闾被刺伤,死于途中。其子夫差继位,两年后的公元前494年,吴国在夫椒打败越国,史称夫椒之战,越王勾践退守会稽山(今绍兴)都城,在被吴国包围的情况下,勾践被迫求和。由于吴王没有乘胜一举灭越,为以后越国的发展及继而攻灭吴国埋下了隐患。

       越王勾践为了达到求和并保存实力的目的,将自己留在吴国当人质,三年后吴王夫差打算把勾践等人质放回越国,“卧薪尝胆”的典故就来源于此,但伍子胥、钮宣义等大臣主张的“不放越王勾践归国,放勾践归国如放虎归山”的建议没有被吴王夫差采纳。伍子胥预感到吴国将要灭亡,在其出使齐国期间便将自己的儿子托付给齐国大夫鲍牧。为此,伍子胥遭奸臣诬陷,被吴王夫差赠剑令他自尽。孙武至交好友伍子胥的被杀,孙武便不再为吴国的对外战争谋划出力,转而隐居乡间,修订其兵法著作。这对宣义公的打击很大,据传:公元前482年吴王夫差亲自带三万精兵北赴黄池与晋定公争夺中原霸主之位,宣义公作为主将跟随北赴,在黄池期间宣义公有机会结识了晋卿赵鞅,便与赵鞅商讨了将自己子孙送往晋国的安排。

      在送走子孙后,宣义公弃爵如脱、隐居夫椒(今无锡马山),最终葬于夫椒。越王悯其忠,亲往祭之。

      公元前473年吴国被越国灭亡。范蠡、文种帮助勾践实现霸业后,范蠡于公元前468年携带西施离开越国。而文种不听范蠡的相劝继续留在勾践身边,几年后被勾践所杀。

      由于宣义公在与吴王的政见不一致时选择“隐居”的人生智慧得到了范蠡的高度评价,范蠡携带西施泛舟五湖,来到夫椒凭吊钮宣义。他在《宣义公像赞》中曰:“公生宇宙,哲以知己,见乱而去,心焉曷知,彼苍者穹,鉴公之忠,晦迹岩穴,逍遥以终”。

      墓表曰:“余泛舟太湖抵夫椒见山麓一墓树碣三尺许题曰故吴从卫骑都尉宣义钮公墓呜呼公吴懿亲也公知越之必并吴先几以去智也知夫差之不能听而犯颜以谏忠也弃爵禄耽山水观造化于两间缈兴亡于一世贤也智矣忠矣贤矣君子道庶几矣噫公真吴邦中一伟人矣”。

                                                              钮氏古陇小序       何忠(公元1406年)

       尝考古礼葬制天子陵高九尺诸侯塚高七尺大夫塚高五尺士庶塚高三尺有爵者前树以碑无爵者前树以碣记姓氏志行实以示后世子孙使千万载下可籍以溯源而穷源也夫椒钮氏裔出宣义武爵文阶代有其人然陇之在北地者毁于胡僧琏在南方者毁于红军今幸存者惟庵园(宣义公墓地)在雁门耳要亦碑残字蚀莫辨为何代祖矣洪武末年文炳(六世)复修祭祀萃长幼行礼于兹别昭穆辨宗支诚上古今族之遗范今以地窄穴少别为新茔者良多然春秋总祀必于庵园惟时令私祭则各归新墓绳绳勿替重本追远之深意不大见欤是为序。

                                                                                   (何忠 湖广江陵人 第四名进士授御史 明朝政治人物)

  夫椒、马迹山以及马山的来历

       夫椒山是古代夫山与椒山的合称,是太湖中岛屿,太湖七十二峰之一,海拔263.5米,春秋战国时属会稽。

      《读史方舆纪要》卷25常州府武进县:马迹山“西麓地名西青,石壁屹立,下有马迹,因名”。传说秦始皇骑马东巡,神马在此停留并留下四个马蹄痕迹,从此夫椒山改为马迹山,现简称马山。山上古迹众多,有吴王阖闾避暑宫、西施伴吴王夫差处盘龙湾、东汉光武帝刘秀避难处、清乾隆帝南巡驻跸处的唐贞观时建祥符寺、南宋韩世忠避难处梅梁小隐和战鼓墩等。宋置寨,元置巡司。明初下常州,俞通海以舟师略太湖,入马迹山,破张士诚水寨,即此。为太平天国侍王李世贤屯兵抗清之地。抗日战争时为太湖地区革命根据地,中国共产党于1942年10月成立马迹山山政委员会。1954年5月马山划归无锡县管辖,1960年7月马山划归无锡市管辖。1969年围湖造田后,始与北岸连接成半岛。

      马山是历代文人骚客游览太湖胜地、名人志士归隐田园的首选之地,王昌龄、皮日休、陆龟蒙、范仲淹、陆游、范成大、唐寅(伯虎)、赵翼等人都曾来此游玩并写下不朽诗篇,赵翼死后即葬于此。宋朝文人许叔微、孙觌等人都曾归隐这里,并留下“梅梁小隐”、“孙觌山庄”等遗迹。

      其实,早在2500多年前钮氏始祖宣义公就弃爵如脱隐居夫椒,逝后葬于马山雁门庵园,马山至今有宣义公后裔五百多人。

关于夫椒“雁门”的来历

       夫椒雁门因山脉地形神似大雁展翅向东高飞而来,东面龟山为雁头,南面蛇山与北面真武山为翅膀。真武大帝与龟、蛇二将护佑雁门钮氏祖地。

      何忠《钮氏历世总序》:季二寻故地居夫椒名湾曰雁门。在元代顺元公次子季二寻故居回到了夫椒一个湾的地方叫雁门。说明在元代之前夫椒就有雁门的地名。

       但据马山宗亲口口相传:留在山西代州的钮氏族人,因思念故乡夫椒雁门而起了山西雁门的名称。

      山西代县,春秋时属晋,战国时属赵,秦立广武县,西汉广武县属并州太原郡,东汉(公元25-220年)改属雁门郡,三国时为雁门郡治。是先有夫椒“雁门”还是山西“雁门”虽然目前已经无法考证,但山西代州的钮氏一定与夫椒雁门有关。

关于历史人物及遗存

一、吴王阖闾:其墓地在苏州虎丘的剑池下面,在位期间建了两座城,锡常交界的阖闾小城以及今苏州平江古城。

二、吴王夫差:墓址在今苏州城北的阳山之上, 越王勾践败于会稽,范蠡取西施献吴王夫差,使其迷惑忘政。越遂亡吴,后西施归范蠡,同泛五湖。夫差曾在苏州灵岩为西施建馆娃宫,据传今灵岩山寺一带即是馆娃宫的遗址。

三、伍子胥:今苏州平江古城就是在春秋吴国阖闾时期由伍子胥规划建造的。吴王夫差时,因劝夫差拒绝越国求和并停止伐齐,夫差不听,渐被疏远,最后夫差赐剑命他自杀。

      端午起源,由于伍子胥尸沈于钱塘江之事比屈原投江为早,有些文献则认为,中国端午节的习俗与伍子胥有关,而非屈原,如划龙舟 与食粽子。至今苏州地区每年仍然保留在端午举行祭祀伍子胥的活动。如今在苏锡常地区有许多与伍子胥相关的名称。

四、孙武:《孙子兵法》一书的最终完成是他在吴国隐居期间,孙武墓地位于今苏州市相城区元和镇境内,即历史记载的孙武墓所在地,孙武的隐居地在穹隆山。

五、范蠡:为中国早期商业理论家,楚学开拓者之一,被后人尊称为"商圣"。无锡的蠡园相传春秋时越国大夫范蠡偕美人西施泛舟于此,湖因人而得名,园因湖而得名。

六、“卧薪尝胆”典故的主人公:吴国国王夫差、越国国王勾践、吴越大臣伍子胥、范蠡、孙武、还有钮氏始祖钮宣义等。这个古典的结局就是吴国最终被越国灭亡。

                                                                                                         夫椒常州化龙里二十三世裔孙:钮永定

                                                                                                                                2020年4月14日星期二

地区
分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