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椒钮氏堂号和宗祠

分支
地区

一、夫椒钮氏堂号和宗祠

1、堂号:学山堂,夫椒钮氏宗谱始祖顺元公,出生于宋末元初。

2、宗祠:夫椒钮氏祠堂分大宗祠堂和分祠堂,大宗祠堂有(雁门湾)堑河大宗祠和(周桥)彭城大宗祠。

   (1)雁门湾大宗祠:其营建年代不详,地址在堑河之左文武祠之东北,规模为平四分二厘三毫(约281平方),屋前后各三楹。

   (2)彭城大宗祠:建于道光元年(1820年),规模为平七坂三分五厘七毫(约235平方),造三楹厅三楹楼房,上下各四楹,后造五楹共二十三楹。

   (3)周桥五分小宗祠:建于乾隆1790年,周桥前分三房十四世伯彩公分词,平一分七厘六毫(约120平方)。

   (4)华渡桥分词:太平乡南宅镇华渡桥钮家巷,建于嘉庆丙辰年(1796年),平四分(约267平方),造屋三四楹。

   (5)洛城桥分词:宜兴西四十里神安区,平八分(约533平方)。

   (6)乾圩钮家坝分词:溧阳西北二十里古渎里,平二分三厘四毫(约156平方)。

   3、现状:夫椒钮氏原有的各祠堂由于各种历史原因都已经不存在。其中彭城大宗祠是在五十年代因建大礼堂被拆除的,之后在周桥老村委三楼重新设立了祠堂,供奉钮氏始祖宣义公、夫椒钮氏始祖顺元公以及夫椒钮氏各支世祖,钮氏族人每逢清明和冬至到祠堂祭祖,这一习俗已有一百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