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住乡愁”(之九):纪念“南京大屠杀”81周年 并记南京大屠杀见证人之一 ——工兵营长钮先铭

今天国家公祭日,纪念“南京大屠杀”81周年,并记南京大屠杀见证人之一 ——工兵营长钮先铭。

1937年12月13日日本侵略军在发动“七七”芦沟桥事变才过了5个月零6天,悍然发动侵华战争攻陷南京,随即进行疯狂的、举世震惊的“南京大屠杀”血史一角,这里记述了当时驻守南京的一名守军原工兵营长钮先铭死城逃生记。 

钮先铭,系日本士官学校毕业,抗战开始时,正肄业法国军校,当即遄返报国。南京陷敌后,他身经南京战役和目击大屠杀的历史见证人。他在带队突围途中,在昏夜混乱中与众失散,仅领两名残兵冲出火海,这时江边已无舟渡,许多士兵竟以烧毁的屋椽、窗棂,用绑腿带扎成木筏,漂流泛北。由于筏上仅容三、四人,他坚拒登筏,而让部下逃生……后来钮先铭为逃避日本军追杀,在南京一座小庙——“永清寺”落发为僧,潜居八个月,在此期间,他亲眼目睹日本军残酷屠杀中国军人、平民,就在永清寺下游一、二公里的沿岸,一个名称大湾子的浅滩洼地上尸积如山,数达两万人以上……

后来他逃出南京后,曾在国民党军队任职,任国民政府军令部二处陆军少将处长,北平军调部副参谋长等,后在湖南芷江参加日本投降典礼(他站在何应钦身后);1979年赴美定居,1996年7月11日病故于美国洛杉矶。

本人在11年前在报上看到有关报导,写下我的博客后,先后有钮先铭之亲属如钮先铭外甥孙女、他堂弟钮南平先生(最近联系不上)等向我补充一些内容,本文也就作为对故人钮先铭先生的纪念文章。
注:钮先铭(1912~1996),江西九江人(据说是我绍兴钮氏一支族人)。

(关于钮先铭详情介绍请读我在《钮家网资料汇编》文章)

(以下照片分别是钮先铭先生和他在曰本军投降仪式上)

交流

看了“老朽”于2018年12月发的““记住乡愁”(之九):纪念“南京大屠杀”81周年 并记南京大屠杀见证人之一 ——工兵营长钮先铭”一文,分享以下评论。

90年代美国休斯顿,我太太在旅行社工作。太太姓薛,美国人发不出Xue,就随了我姓,拼Niu。一天有位华人老人来买机票,见我太太的名片上的姓,便问Niu中文怎么写,我太太回答钮,老人高兴地说,哈我又找到一家本姓!原来老人也姓钮,是钮先铭先生的后代,退休后从台湾移居休斯顿,国内国外四处打听寻找钮家人。我们一起吃过一次饭,老人送我们一本书,是介绍钮先铭先生一生的。这本书先在上海我父亲家里。下次回上海我拍几页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