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湖州钮氏状元厅之来龙去脉

作者:钮因敬

我们是状元公钮福保嫡系第五代因字辈孙儿女,听到和看到状元公有些后代和其他族人对状元公原来居所并不了解颇感遗憾,今感到有必要向族人们作一介绍。

当时吴兴西支始祖之瑜之孙分莊敬(际泰)和诚敬(际丰)两房,际泰生有九子,长子曾庆(殇),二子芳治,三子芳椿,四子芳题住“理德堂”,六至九子(芳润、芳图、芳贻、芳传)住“本仁堂”,而际泰五子芳鼎却住在西门堂子湾,堂名“经本堂”即现在国际大酒店对面,芳鼎长子状元公福保就生于此,在福保高中状元后并没新建状元厅,而只是把“经本堂”修建一下,族人改称“经本堂”为状元府。在2001年编辑组人员和文物局等座谈会上曾告知了黄建祥馆长(济昌,因模回忆证实)。整个“经本堂”分两大部分,前面部分是大厅、花厅、书房等,是状元公接待门生、宾客用,而后面部分是为内宅,当时状元公的儿子们就住在里面。状元公在做帝师时,道光皇帝把自己御用的四十方砚台中的一方赐予了状元公,状元公把“经本堂”内自己的书斋取名“赐砚斋”,该印章在我们侄儿处保存完好,这次展厅中的仿品砚台和印章即是我们提供的样本而仿制的。

“经本堂”在咸丰三年(1853年)迎回了状元公,时状元公因病告假回乡,回到了出生地,穿上了皇帝御赐的紫貂皮大氅,在“经本堂”度过了四十九岁生日。在1854年八月初四,咸丰四年状元公告别家乡父老仙逝了。在1860年太平军扰江浙,得知“经本堂”乃是清状元府邸,于1862年放火焚烧“经本堂”,把状元公接待门生、宾客的花厅等都烧毁了,只留下后堂内宅,还剩有三楼三底、两厢房、花园、厨房、后天井等(因善证实)。当时吴兴钮氏死亡140多人,状元府“经本堂”内当时烧剩的东西,“理德堂”族人认为可以代为保存,凡是能搬的有关状元的东西,包括匾额、木雕、肃静、回避牌都拿走了,并逐步按状元府布局按置在“理德堂”内,只剩下部分较重的石雕等。以后,状元公的大儿承筠,三儿承笥,四儿承範都离开湖州,向苏州发展,状元公的子孙并无一人住“理德堂”,只剩下二儿承笈一家住老屋“经本堂”。由于当时承笈子孙在外多,故没有修理“经本堂”。民国十七年承笈孙子泽瀚由家蕃公(梓伯)做媒娶双林望族蔡氏后代德芬为妻,就在“经本堂”举行的婚礼。承笥曾孙因模小时候从苏州到湖州认祖归宗时,我们的祖母(1961年逝)及她的几个儿子就是在“经本堂”接待的(1999年因模回忆,有信)。

解放后,1958年在“经本堂”空废地上政府建了一排无樑房(利用原状元府材料),因为是新生事物,各地参观人数不少。后来水利部又要造房,看中“经本堂”另一半,把残留的匾额、石雕拿走垫机器……(钮陆铭之是其中知情者之一)。状元府“经本堂”开始彻底从人们眼中消失了,而“理德堂”因有状元府部分匾额、石雕,族人和周围居民以讹传讹成为了“状元厅”。到七十年代,状元公二儿承笈子孙泽澱夫妻和子女们仍住在里面,当时政府要征收,泽澱叔把家族名单呈上,由征收者通过有关部门证实“经本堂”系状元府后代房产,尚存一亩四分四地产(吴兴方志民国35年材料都保存完好可查),各家得到国家些许补偿,直到1978年当时泽澱叔一家(婶婶1994年逝),因善、因芳等才搬出“经本堂”状元府(因善、因芳证实),现在那里正在造大厦。

另外关于状元府一脉的祠堂,是在原湖州中学(南门莲花庄)校区内,后被湖州中学弃用了(可查),以前我们状元公二儿承笈的后代泽字辈、因字辈一直去拜香的。状元公的墓地在湖州东门花园村,和其父芳鼎在一起,即现在的二里桥处,2001年因敬曾拍了许多照片留念,状元墓地一直是由坟亲(张文元)照看的(可查)。在那场浩劫中坟亲的孙子带头掘坟,并在坟地造了许多简房租给别人住,以此牟利(有照为证),该处现在政府已造了许多房屋,即现在的东湖家园,由于以上事实,当时对把“理德堂”作状元厅来修建我们是不认可的(2001年《家谱通讯》上曾提到过),但是考虑到“经本堂”已不存在,有关状元厅东西又在“理德堂”,而“理德堂”曾小修过,保存比较完整,许多牌匾也保留完好,布局已似状元厅,而市政府已上报省政府,在经族人维能(心达)多次劝说,加上我们状元后代认为高祖可以有个安静的纪念场所,小辈纪念有了去处,湖州也多了一个旅游景点,因此就默认了。这就是有关状元厅的真实情况,我们认为说一说可以让状元后代及钮氏族人对于新建状元厅(“理德堂”)的来龙去脉经过有进一步了解,以对得起我们的先高祖状元公钮福保!

状元公钮福保次子承笈后代:

    因林、因正、因敏、因敬、因梧、因梅、

    因桢、因静、因善、因芳、因明(原未入谱),

    (心字辈及后辈略)

 

          并共同委托因敬执笔

                2018年元月

          (钮因林略有修改)

 

钮因林注*  此文中署名因林者系台湾之,非大陆者也。

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