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钮氏状元——钮福保专栏之三

钮福保中状元后仕途升迁至乞身告休

钮因林

钮福保从外放官到朝廷任职,从六品位一直升到生前的正三品位,死后追封到正二品位,说明钮福保是逐步升迁,官是越做越大。

以下就是钮福保在十年间所做的众多官位:

   1839年任江南乡试副考官注1
   1840—1843年任江西乡试副考官,广西提督学政注2 
   1844年教习庶吉士注3
   1845、1847年会试同考官历任国子监司业注4、詹事府左右注5、春坊中允司经局洗马注6、翰林院侍读注7、日讲起居注注8、官上书房行走注9、詹事府左庶子注10、少詹事注11等,1851年加二级诰授通议大夫注12,1894年以子承筵官江苏海防同知注13候补知府注14覃恩注15正二品封典注16晋封资政大夫注17。
之后福保曾遭“长沙贬官”,因“既念国事之多艰,愤浊流之混迹,抗颜上疏,乞身告休。”回到家乡湖州,“忧时之隐,交悴于中”,不数年便忧愤而逝。
   钮福保在46岁时,即咸丰元年(1851)8月,虽刚刚被诰授通议大夫注18,但还是上疏“林泉乞养”,其原因,按钱振伦与吴存义之说法:当时正值“ 洪杨注19倡乱,逆焰滔天,近逼乡井,(钮)方议筹练兵助饷,以戒不虞,概念国事之多艰,愤浊流之混迹,抗颜上疏,乞身告休,主讲金台,乐宏教育。”且“事后始悟”:“读书三十年始忘功名二字。当时皇帝咸丰帝就准予他除去少詹事、日讲起居注官等职,保留侯补庶子注20留值上书房,给咸丰之八王子——钟郡王奕洽课读。但此后钮福保仍壮志未酬,且“忧时之隐,交悴于中”(身心交瘁),两年后至咸丰三年(1853)6月在“因病请销差由”中提出奏本:“奏为微臣病难速愈,沥陈下情,吁恳天恩俯准销去差使。”但在赏假十五天后,仍“病势尚未平复,腹痛虽止,泻痢亦渐稀缓,而精神困惫,头晕眼昏,腰腿酸软,行动数步辄气喘身乏……窃思钟郡王读书正在上紧之时,而臣以病后孱弱这躯,不能勉力从公……惟有吁恳天恩俯准,将臣上书房行走差使销去,俾臣以安心调理,渐冀复原。……”可见这时的钮福保确是因身体不支而告休回原籍的,翌年(1854)8月遂病故于老家湖州。

注:
1、副考官——协助主持考试的官
2、提督学政——即学政使,清时派往各省的教育厅长官
3、庶吉士——即庶常,官名,文行兼优者,进士深造的学馆中的教习
4、国子监——封建王朝最高学府,掌教育管理的机构;
司业——官名,正六品位
5、詹事府——掌统府(詹事府)、坊(左右春坊)、局(司经局)之政事,后裁并翰林院
6、春坊——官署名,有左右春坊,东宫置。
       中允司经局——官署名,
洗马——即先马,前驱也,太子出行时的先导,从五品位
7、翰林院——掌秘书、著作等事,为文官清华之选和贮才之地,掌院学士,侍讲、侍读、修撰、编修、检讨等官
侍读——官名,掌为帝王讲读经史的官即讲读官(从五品位)
8、日讲起居注——文官名,记载皇帝言行,正六品位
“起居住”——掌记录随朝的奏闻事
9、官上书房——官署名,教习皇子、皇孙读书处
行走——入值办事之意,官员调充某一职务不改原官职,称为在某处或某官上“行走”(现代话即兼职之意)
10、詹事府——掌统府(詹事府)、坊(左右春坊)、局(司经局)之政事,后裁并翰林院
左庶子——太子属官名,正五品位
11、少詹事——詹事府副长官,辅导太子的(正四品位)
12、通议大夫——属文散官职,正三品位
13、同知——主管一事,而不授以正官之名
14、知府——地方府的长官(四品位)
15、覃恩——朝廷大庆典时,皇帝对于臣下普行封赠、赏赐或赦免
16、封典——皇帝封给官员及其家属的一种恩典
17、资政大夫——属文散官职,正二品位
18、通议大夫——属文散官职,正三品位
19、洪杨——指太平天国洪秀全、杨秀成
20、庶子——太子属官名,正五品位

    (本文摘自作者2008年所著“族史溯源与沿革”,所注为作者所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