钮氏家族中之骄子(前言)

钮因林

   钮氏家族为吴兴望族,春秋时期(约公元前500年),吴国吴王夫差赐钮姓予其第八宫后之父宣义公,自此,“以国戚得姓,居湖郡之花林”(当时以椒房之戚拜赐印绶指印“纽”而赐姓,故本姓“纽”,后才演变成“钮”),这就是钮氏姓的由来,宣义公就为我钮氏先祖,至今经历二千五百余年的历史长河,钮氏家族一直声名显赫,其中既有皇亲国戚(有汉代两个皇后,五个公侯),还有不少文武百官。 世世代代、分分合合相承、相传,其中每代都有在朝做官的,是江浙一带有名望的家族。

   按我国的历史年代大致分古代(1840年鸦片战争前),近代(1840年至1911年辛亥革命),现代(1911年后至1949年新中国成立),当代(1949年后),在我们钮氏家族历次续修《吴兴钮氏西支家谱》中,自我们先祖春秋时期吴国时任吴王从卫骑都尉注宣义公之后至清朝道光年间状元公钮福保之间的古代和近代之历史人物,已有较详细记载,此专栏内容着重对钮福保之后近现代至当代,我们钮氏家族中的比较有名望的有代表性的一些族人,主要以西支钮氏为主,但也包括有无法清楚归属的其他地区、其他支族(不包括满族钮姓)钮氏族人,因涉及多个年代、地区较广、人数较多,本文将分批、陆续编写(文中所指年代系指主要生活和发迹之时),如有遗漏或错误,请读者,尤其是钮氏族人补充、修改。

(注从卫骑都尉:骑都尉——统领骑兵的最高军官,都尉——将军的属官。)   
(本文系根据《吴兴钮氏西支家谱》内容及作者2008年所著“族史溯源与沿革”,以及网络所搜集的,族人中所写的资料等编写。)

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