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钮氏状元——钮福保专栏之五

关于钮福保的轶事、传说

钮因林

[钮福保轶事]

    钮福保,字右甲,号松泉。他从小就聪明过,但家中并不富裕。关于钮福保当年上京赶考,还有一些传说呢!钮福保在赴京赶考前,他已经看中了本地老宿儒沈守业的女儿,沈守业也很欣赏钮福保的文才。不过,沈家的姑娘却要试试这位钮公子的学问,她出了一个下联,要钮公子配个上联。沈姑娘的下联是:“孤灯照壁两人作辑四点头”。钮公子一看沈姑娘的下联,觉得实在妙,两个人作辑,有四个头在点,两个是人,两个是影!妙归妙,钮公子自己却左思右想却想不出一个好的上联来配, 上京赶考的时间到了,他也顾不上沈姑娘的的对联了,匆匆到湖州的姓王笔工那里去买毛笔。王师傅知道钮公子要去京城赶考用笔,就拿了一支乳白色笔杆的毛笔出来,让钮公子看。那支笔是王师傅自己亲手用了七十多道工艺制造的,极为考究,钮公子十分满意。于是,钮公子买了这支笔后,就去京城参加礼部会试了。说也奇怪,他在考场上一用王师傅那支乳白色笔杆的毛笔,文思潮涌,落笔生花。而且,在考试中遇上了一个很难的上联求下联题目:

    “明镜悬窗一女梳妆双对面”时,这支湖州带来的毛笔竟然使钮公子不费功夫,用上了沈姑娘的下联:

    “孤灯照壁两人作辑四点头”,成了一副合仄押韵,对仗工整的对联。 就在那次考试中,钮福保不仅考上了进士,而且是甲科一等第一名,中了状元郎。事后,有人问钮福保怎么会考上状元的。钮福保讲,他之所以能考中得状元是“两个天赐”,一是“天赐良缘”,是沈姑娘的下联帮了忙;二是“天赐良器”,是王师傅的“一品上笔”帮了忙。所以,钮福保得了状元后就娶了沈姑娘。同时,湖州王师傅的毛笔也更加名扬天下。此后,全国各地凡是要上京参加礼部会试的举人爷,都想得到一支湖州“王一品笔斋”毛笔,以求自己能够金榜题名。(老湖州人)

    [对联故事]小秀才巧对露才智

    清朝道光年间,浙江省湖州出了个名叫钮福保的状元。小时候,他就聪明过人,博闻强记。十岁即遍读了《十三经》、《国语》、《史记》等书,大多数还能不漏一字地进行背诵。十四岁就崭露头角,考取了秀才。

    钮福保,乌程(明清时湖州府今浙江吴兴县)人。榜名福保。字右申,号松泉。清道光十八年(1838年)状元。是科出了几位名人。如:三甲第四十名曾国藩。钮福保取状元后,授翰林院修撰,掌修国史。道光十九年,出任江南乡试副主考官。道光二十年,出任江西乡试副主考官。后转任广西学政。道光二十五年、二十七年两次任会试同考官,公允取士。任中允,后来官至詹事府少詹事。在朝为官,以主持试事为主。多次出任典试官,以公平选拔,认真取士著称于世。

    这年的夏天,钮福保会友后回家,在走到右营基的河埠头时,正好看到有只官船上有个当差模样的人一见小福保,就不耐烦地说:“你这小孩,怎么可以随便到官船上来玩,快走上岸去!”小福保不经意地说:“官船有什么稀奇,我今后要坐比它还大的船。”这官船上载的是这个府的李大人。此时,他正在船舱里看书,在听到小福保的话以后,就叫那个当差的叫他进船舱去。不一会儿,小福保就来到他的面前。李大人见小福保样子很可爱,心里就有了几分欢喜,便和颜悦色地问:“你叫什么名字,在什么地方读书?取得了功名没有?”小福保一一作了回答。李大人见他小小年纪就中了秀才,就想一试他的文才:“你既然已是县学秀才,本学府今天想出个对子让你对一对。”小福保听了没有半点畏惧,相反却催促李大人:“学府大人快一点出吧。”李大人点了点头,然后向四周看了看,再回过头来看了看手中那把扇子上的山水画,便随口吟道:

    拍扇摇风,一统山河随手转,

    小福保听了,一本正经地对李大人说:“大人,你出的可是一副大话对子呀。”李大人听了,心里一怔,回味一下,这才知道自己已经失口了:这样的话,只有皇帝才能说啊。要是在大众场合这么说了,丢乌纱帽事小,闹大了还得掉脑袋啊!他越想越害怕,浑身不由渗出了冷汗。小福保看在眼里,就想为学府大人解危。这时,他看见里舱有位师爷正在睡午觉,用了两本书当,便灵机一动,说出: 

    以书作枕,千古圣贤抱头眠。

    李大人品味了一下,见对得入情入理,连忙走过去,拉着小福保的手,感动地说:“你不仅显露了自己的才智,还为本府解了危。真是状元之才啊!”小福保并没有因为学府大人的夸奖而沾沾自喜,相反读书更加刻苦。

    这年,他进京赶考。因为旅途辛苦,几天后就病倒在客栈里。那店主读过几年私塾,胸中也有点儿文墨。他一见钮福保病成这个样子,心里非常同情,就为他请来当地有名的郎中,还对他进行精心调理。十天以后,钮福保就病愈了。第二天准备起程了,可是一结帐,却欠了店主十五两银子。他家里并不富裕,随身带的银子并不多。如果还了这些银两,以后的日子怎么过?更何况去京城的路还长着哩!眼见得试期越来越近,只急得他搔头挠耳,满屋子团团转。老店主看在眼里,就笑眯眯地走上前去,安慰他说:“别着急,钱财乃身外之物,老汉喜欢结交有才学之人。如今老汉有一上联,只要相公能对出下联,所欠医药费和住房等一切费用,就可一笔勾销。”钮福保忙不迭地说:“小生愿听老伯指教。”老店主听罢,就一声吩咐,顷刻桌子上已摆满了酒菜。老店主用筷子指了指桌子上的几样菜肴,便笑吟吟地说:“这是老汉为相公备下的饭菜,请笑纳。”接着,便以桌上的菜肴,随口吟出了上联:

    一串无鳞,鳅短蟮长鲶瘪嘴;钮福何接过酒杯,当即一饮而尽。然后大大咧咧地用手指在桌上画了个圈,然后吟道:

    酒席有足,龟圆鳖扁蟹无头。

    老店主一听,不禁拍手叫好,连连称赞:“高才!真是高才!”他不仅免了房钱菜金,还赠送马匹路费,亲自相送钮福保启程。

    这次进京,钮福保春风得意,一举高中了状元及第。不久,他在朝廷做了大官。钮福保在做了大官之后,并没有忘记老店主的恩情。他还专门向皇上请了假,备上礼品,登门相谢哩!

    (以上系作者摘自网络、民间如“山海经”杂志所载传说、故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