钮氏状元钮福保专栏之一钮氏状元钮福保生平简介

钮因林

    (按:钮氏状元公福保,在我们家乡都知道,但从网上查询时却有许多不实内容,如关于他的生卒年月有不详者,如关于他的习惯有说是江苏吴县(苏州)或无锡的等等,现按吴兴西支钮氏家谱内容正确介绍以下。)

    钮福保系吴兴西支钮氏,浙江省吴兴(明清时为湖州府)人氏,是春秋战国时期(约公元前500年)祖居花林的先祖宣义公后五十四世孙,是荫南公讳召棠(公元15341600年)于明嘉靖末由江苏震泽迁徙居湖归安县射村,后被命为迁湖始祖(或曰始迁祖)之第十一世孙。

    福保系际泰五子芳鼎之长子,字右申,号松泉(见图像二十二),生于公元1805年(嘉庆乙丑正月十三日),卒于公元1854年(咸丰甲寅八月初八),享年50岁。

    福保于公元1823年19岁娶妻毛氏,生长子承筠,次年毛氏去世;后续娶继妻韩氏,分别于1832、1834、1842年生次子承笈、三子承筵(又名承笥)、四子承范(另有二女及早年夭折的三个子)。

    福保“善书画精医理”(后附扇面书法行书小楷),十三岁为补县学生员,于道光十四年(1834年)本省乡试中式第46名举人;1835年考取咸安宫教习第六名;道光十八年(1838年)会试中式第91名进士,戊戌科举殿试时针对道光皇帝之“策问”中所提以“化俗,厚生,经武,选贤”诸大政,即“敦教化以正风俗,筹积贮以裕仓储,训练协经武之宜,选举副求贤之实”所撰写的“对策”《天下第一策——历代状元殿试对策观止》一文,其观点明确,论据充分,内容极其精辟,提出了“敷教者正俗之原,足食者裕国之本,整军者卫民之务,举贤者辅治之资......”,深得皇帝赞赏并钦点赐予以一甲一名状元,授翰林院修撰。

    (带*者注解另见文)